close

 


 


維多利亞女王市場,牡蠣/生蠔是我常介紹和推薦給旅客的特色海鮮之ㄧ。除了是澳洲的特產且價位相對平價外,更主要當然是牠的鮮美滋味。對於之前不喜歡吃生蠔的我來說,是因為在接觸了這裡的生蠔後而開始喜歡這海鮮,當然更要和大家分享生蠔的美味。


 


每個人因為成長的背景,吸收的訊息,所在的文化或之前所接觸的第一次經驗等等原因,會對某人/某事有著所謂的個人偏見。


 


在很久前還沒有來澳洲留學時,對於吃牡蠣/生蠔這件事,我一直都興趣缺缺。大概記得第一次在餐廳吃到生蠔是約中小學那時期吧。那一陣子五星級飯店和高級餐廳裡提供海鮮吃到飽剛開始流行。有時候會有生蠔這罕見的海鮮(罕見是指那時期,現在應該是很常見了吧)


 


記得那時候餐廳提供的生蠔都是很大顆的那一種,沒辦法一口就吞下;要先用刀子把生蠔切斷,分兩次吃。不然就是豪放點,直接放在口裡,用牙齒咬斷後先吃第一口,另一半就接著再吃。


那時可能是不習慣吃生的海鮮,更可能是對這東西不熟悉。只記得生蠔外觀是一坨軟軟灰白的東西,尤其是先切過後,流出來那非液體又非固體的流質,看起來不只是一點都不可口,簡直是噁心啊。而且吃下去的口感很奇怪,滑滑稠稠的,味道還帶點淡淡的腥味。吃了幾次後,每次都是差不多的感覺,所以事後再跟家人去吃到飽的海鮮餐廳,就完全不會拿生蠔來吃了。


雖然每次大家一直說這生蠔很貴,要把握機會多吃。但是我真的一點興趣都沒有。在我那時的認知裡,生蠔是種貴又不好吃的海鮮,吃生蠔還不如夜市的蚵ㄚ煎好吃。


 


十幾年前到墨爾本留學時,我老爸和叔叔來玩,生蠔是澳洲的特產之ㄧ,他們很喜歡吃生蠔,所以上餐廳時,如果菜單上有生蠔,都會叫個 一兩 打來吃。那時發現澳洲的生蠔大小是可以一口吞下的尺寸。而且外觀是飽滿亮白和之前印象中的生蠔軟趴趴且灰暗的樣子完全不同,看起來就感覺非常新鮮。


看我老爸和叔叔他們一口接一口的吃起來,感覺很好吃的樣子,我也忍不住的拿起一顆嚐嚐看。餐廳有提供幾瓣黃檸檬和類似千島醬的沾醬,我老爸說,新鮮的生蠔只要擠一點檸檬汁在生蠔上,直接吃就很好吃了。所以我擠了幾滴檸檬汁後,把生蠔放進嘴裡,馬上感受到生蠔那柔嫩滑潤的口感,咀嚼了幾口,嘴裡立即充滿了濃郁飽滿的鮮美和帶點淡淡的甜味,那鮮美的味道在酸酸的檸檬汁襯托下更顯得豐富美味,感覺像是嚐到了海洋的精華,完全沒有任何腥味。覺得只吃一顆還意猶未盡,因此還連續多吃了幾顆。那時才了解到,原來新鮮好吃的生蠔風味是如此的吸引人啊


 


之前對於生蠔是貴又不好吃的海鮮這偏見,原來是在於沒有嘗試到所謂好吃新鮮的生蠔。


 


 


哈洛德 馬基在 食物與廚藝的著作裡提到  牡蠣,貝類都以其濃郁而能口齒留香的滋味被視為珍饈,尤其是生吃,這鮮美的味道,來自其體內為儲備能量及平衡外部鹽度而累積的風味物質。……使貝類特別富有鮮濃風味的麩胺酸。……由於貝類利用氨基酸來對抗海水鹽分,因此海水鹽分越高,貝類就越鮮美。------軟體動物煮熟後,滋味多少不那麼鮮美,因為加熱使一些胺基酸被封鎖在凝集的蛋白質網狀構造中,讓風味無法到達味蕾(難怪一起買的新鮮牡蠣,一些煮過後的滋味會比一些生吃時少了那麼點鮮美,之前以為是心理作用,原來是有原因的)


 


維多利亞女王市場賣的生蠔,有來自南澳,雪梨,但大部分是來自塔斯馬尼亞這位於墨爾本南方的大島沿海產地。島上所產的牡蠣主要是Pacific oyster (Crassostrea gigas)(之前因為配合八大電視世界第一等節目來澳洲出外景而第一次踏上了這大島。發現這島的天然環境真是純淨自然且物產豐富,難怪被稱作澳洲的後花園。) “食物與廚藝裏也提到,歐洲牡蠣帶有微微的金屬味,亞洲長牡蠣(Crassostrea gigas)帶有甜瓜與小黃瓜香味。…….牡蠣的風味也取決於其居住的水域,…..海水鹽度越高,牡蠣的細胞就必須含有更多具有味道的胺基酸,才能與外部的鹽分平衡,因此味道會更加可口。當地的浮游生物與溶於海水的礦物質,能使牡蠣帶有獨特的細緻風味…..


 


原來生蠔除了品種不同會有不同的風味外,產地也會有細緻的影響。我想如果旅客們有機會拜訪維多利亞女王市場,可以考慮嚐嚐生蠔這澳洲的特產,感受滿口充滿著澳洲海洋那純淨鮮美的好滋味


 


 


 


 


現剖的生蠔,買了後趁新鮮吃是最鮮美的。


因為我們通常都會固定到維多利亞女王市場買菜。有一次看到三個中年且身材福泰的老外,看樣子應該是來旅行的,三個人買了兩打生蠔和一些硬麵包,就直接坐在戶外的餐桌椅,當場一顆生蠔配一口麵包的吃起來了,一下子就把24顆生蠔嗑完了,看他們邊吃邊聊天,露出愉快滿足的樣子。因為那時是早上,能很豪邁的把生蠔當早餐的這情景很難得,所以在旁邊好奇觀察的我也感染了那愉快的氣氛。


 


如果不太敢吃生鮮的牡蠣,因為我老婆Jennifer不太能接受生冷的海鮮,所以我們陸陸續續研究和嘗試一些經過烹煮後的吃法。除了像這裡港式餐廳用蒸的料理法(加蒜蓉或豆鼓或薑蔥),洋餐廳的加起士和培根去烤,或直接當蚵ㄚ煎或加入麵線這種台式吃法。


 


最後嘗試到一種簡單又吃原味的料理法,就是帶殼直接入烤箱烤,但是不加起士和培根,而只是用180度直接烤3~5分鐘左右(要先預熱烤箱)。這樣料理過的牡蠣外表有一點熟,但裡面還是生的,就像是荷包蛋那樣,外熟內軟。這樣入口時是暖呼呼的,但是咀嚼時,裡面因為是生鮮的,因此還是嚐的到那生蠔的鮮美味。而且因為帶殼烤,就算不小心烤熟了,牡蠣的湯汁都滲出來,但因為被殼盛住,所以連湯汁一起吃,精華一點都不會浪費。但是吃的時候要小心殼會很燙。如果要更有味道,切一些蒜頭片一起進去烤也很好吃。


我想墨爾本這邊的青年旅館或公寓式住宿的廚房都會附烤箱。用這種方法都不用任何調味料和器具,自己料理會非常方便。


 


至於一般人常說的,生蠔因為是海鮮,吃起來很鮮美,所以膽固醇一定也很高。之前我也是有著這偏見。上網搜尋了牡蠣的營養價值。


 


發現Google大師說: 牡犡是自然界中含鋅比例最高的食物之一。足夠的鋅可以增強人體的免疫系統,對於男性生殖力與生殖系統的健康也非常的重要。


其牡犡所含的營養成分包括蛋白質、脂肪、醣、維生素、礦物質、單元不飽和脂肪酸。
牡蠣的蛋白質遠超過牛乳與人乳;其膽固醇只含51.1mg,比花枝、蝦子其他海產類來的低, 其所含的醣類以肝醣為主,除提供新鮮美味的來源,也是人體攝取後活力的泉源。


牡蠣可被視為低油、低膽固醇,且營養價值及高的海產食物。


歐洲稱牡蠣為「海洋的瑪娜」(即上帝賜予的珍貴之物),又稱「海洋的牛奶」,日本人稱為「海洋之超米」,由這些名稱不難想像其營養價值。


 


這才發現原來牡蠣是很不錯的海鮮~ 所以在吃這美味的生蠔時,就不用擔心享受了美食但增加了身體負擔的罪惡感啦


(但是如果有痛風的人,生蠔還是要少吃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