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很多人可能知道Blueberry 藍苺這 東西,雖然感覺對它有點熟悉但是卻又完全陌生。或許第一次知道藍苺是有著酸酸香香的味道是從吃到藍苺口味的口香糖或藍苺水果茶開始。


 


藍苺這名字對很多人只是一種調味料或香料的感覺,一點都不真實。


如果有更近一步接觸到藍苺,或許是吃到藍Muffin 瑪芬蛋糕。鬆軟的蛋糕裡頭有著軟軟濕潤口感的藍色小顆粒,藍苺四周的蛋糕都被它染成濃烈的藍紫色。


而以上這些感覺就是我對藍苺這"東西"的早期印象。


 


澳洲因為很保護當地的農民。這裡開放進口的水果極少。賣場都是以澳洲本地的蔬果為主,一年四季中,只有夏天會有較多的水果選擇。所以只要在這裡生活1~2年以上,大概就可以數得出來春夏秋冬當季水果的種類了。


 


在墨爾本,12~2月夏季時常常會看到新鮮藍苺在市場或超級市場陳售販賣(其它時間也買的到冷凍藍苺)


但是因為東西文化飲食習慣不同,我對於藍苺這種小小顆的東西,裝在小小的盒子裡,售價又是非常高,通常一盒125克 的藍苺約$6~$7,等於是 一公斤$48~$56。所以新鮮藍莓這產品我一直都不會把它當作是平常吃的水果來看待,因為如果以水果算的話,那真是天價了。(就以水果中的貴族櫻桃來說,這裡產的櫻桃約$12~16/ 一公斤 )。對我而言,藍苺應該只是搭配糕點和甜點的一種裝飾品和調味罷了。


前前後後在墨爾本待了10年以上,每次在採買水果時,總會自動忽視它的存在,就算有時盛產的新鮮藍梅會被排成一大區在進行特價促銷(約$4~5),但是很奇怪的是也不會有因此想買來嚐嚐新鮮藍苺的滋味。


 


直到去年回台灣時,在電視上看日本料理東西軍這個我喜愛的節目,那一集是巧克力蛋糕vs水果派。介紹到一家有名水果派的糕點師傅是用藍苺當其中的主要水果之一,而且他還強調澳洲產的藍苺是他選用的主要來源地,選藍苺時,品質好和新鮮的藍苺表面會有一層薄薄的白色粉狀物。那時才對新鮮藍苺產生了好奇心。


 


所以在今年1月時,當看到新鮮藍苺已經上市了,就特地選了一盒來吃吃看。 





 



這就是平常新鮮藍苺販賣時的包裝。約125克 一盒,當初買的時候還特定選藍苺表面白粉狀多一點的那一盒。


 



說實在的,當第一次要嘗試新鮮藍苺時,感覺還蠻期待的。我老婆Jennifer在旁邊看著我開始品嚐


 


先小心的拿了一顆藍苺放在口裡,輕輕細細的一咬~~~~~~~~~


 



嗯~ 新鮮藍苺的表皮有點小小的彈性和厚實感


 


 


嗯嗯~~ 表皮下的果實帶點果漿類的汁液,所以不算果肉扎實,也不能形容成多汁的特性


 


 


 


嗯嗯嗯嗯~~~~~


 


 


 


 


 


 


 


嗯嗯嗯嗯嗯嗯嗯嗯~~~~~


 


 


 


我在努力品嚐,在等待新鮮藍苺裡的小宇宙可以爆發出令人驚喜的味道,希望可以像食神電影裡那些評審吃到美味而令人流眼淚的黯然銷魂飯的那種感動


 


但是真實情況是我想太多了,新鮮藍苺的味道,是淡淡的果香,低調的酸度。如果要形容給從沒品嚐過藍苺味道的人瞭解,那味道嚐起來有點像是吃到巨峰葡萄的感覺,但是不是果肉哪強烈的葡萄香甜喔。是把巨峰葡萄剝皮,把葡萄皮過水後,再吃葡萄皮後得到淡淡的香味和微弱的酸甜。(原來藍苺口香糖,那人工調味的藍苺口味是加強原本藍苺味道好幾倍後的感覺。)


 


原本是期待顆顆新鮮小藍梅的滋味會在嘴裡產生令人難忘如小宇宙般的爆發力;但是想不到那低調到不行的藍苺原味,卻是如美麗的肥皂小泡泡,只是無聲無息的消逝。


 


再吃了幾顆藍苺,Jennifer也吃了一顆,確認新鮮藍苺當水果直接吃真的是一點都不優。決定把大部分剩下的藍苺就留下來做蛋糕用了。


後來Jennifer用這些新鮮藍苺做了藍苺起士蛋糕,很奇怪的是藍苺口味的起士蛋糕比之前原味蛋糕好吃很多。濃濃的起士味混著藍苺特有淡淡的果香,從藍莓粒滲出的果漿把起士蛋糕暈染成亮眼的藍紫色。更奇特的是起司蛋糕原本強烈的乳酪香和甜味不但不會掩蓋藍苺的味道,反而更突顯出藍苺的果香。


原來藍苺如果當甜點的配角,不但會增加該甜點的分數,反而也會突顯自己的味道。但是如果我把它當主角來品嘗,那反而是精采度不足。




 





維基大師: 藍莓是種可食用漿果的灌木,高度可從10公分4公尺。果實含有抗氧化劑,可以減低癌症發生的機會。藍莓中一些特定化合物對於腦功能退化的抑制有強烈影響。140新鮮藍苺包含了3的膳食纖維與14毫克維他命C。藍苺亦含有大量有利於視網膜的花青素,以及豐富的維生素A、維生素E、類胡蘿蔔素、膳食纖維、鉀和鋅。




原來這就是藍苺生長在樹上的模樣



新鮮的果實表皮覆蓋著白粉狀的薄膜


(以上圖片取自維基百科)


 


不久前在Yarra Valley 某酒莊發現到Blueberry Farm Café 的廣告傳單。之前去過不少的草莓園,櫻桃園和塔斯馬尼亞的Raspberry(覆盆子)園,但是藍莓園卻沒有聽說和參觀過,感覺很新奇,因此就安排在酒莊餐廳勘景那一天去瞧瞧了。

那天從Vines Restaurant at Helen's Hill酒莊餐廳離開後,照著GPS指引的方向前進。




Yarra Valley區雖然葡萄園不少,但是牧場更是隨處可見。



開了一陣子後開始進入樹木繁多的山林區了





順著馬路,慢慢的往山上前進;這一區是之前從來未曾探訪過的地方。






 


也因為離主要幹道有一段距離,所以有一段車程也看不到什麼車輛出沒。


 


開了一小段時間,經過了一些小鎮,一些民宅和一間小學,終於到達了位於山坡上的Blueberry Farm & Cafe。




Blueberry Farm & Café Café 建築物,看起來蠻新的,應該是蓋好不超過3~4年吧。


 



房子的另一邊有一棟較大且有前後花園的房子(或許是農場主人的住家吧)和一區被柵欄圍起,裡面種滿了樹木整齊和人齊高的藍莓園,但可能過了採收的季節,所以就沒有開放讓人參觀。


 


不過反正我們來的重點是吃它的Blueberry甜點,所以也省的過去看了。


 



裏面的佈置陳列很簡單,左手邊是一排櫃子,擺放的藍苺的各項產品,藍苺果醬是一定有的。







 


比較特別的是她的櫃檯下部外觀是用石板佈置(古樸的木材和石材建築是最吸引我的裝潢),還有一排各種藍莓酒產品供人試飲~




室內空間不大,只有兩組大的餐桌椅和一個沙發及小桌子的組合。





菜單就直接寫在牆壁上的黑板上,大概看了一下,選擇有鹹的小餐點,各式Blueberry的甜點,飲料類,還有一幅Blueberry pancake 的照片。


 



在沒朋友推薦和自己都沒試過的餐廳裡,為了避免踩到地雷還浪費錢,第一次光顧還是先點一樣當試吃會比較保險。既然Blueberry pancake這甜點照片已經特別貼出來了。那應該算推薦甜點,所以也不費心了,就點Blueberry pancake這甜點試試。


 



裏面服務的人員只有一位年輕的小姐負責內外場,看起來好像是大學畢業入社會沒幾年,感覺不像是多年從事餐飲人員背景。從四周牆壁上的一些素描畫和雅雅的整體佈置,到像是讀藝術或美術系的該農場女兒,工作一陣子後,決定用家裡的Blueberry產品來另外經營這主題Café


 


 


利用等待的時間先到外面拍一下外觀。


 


屋外擺設的桌椅比較多,符合當地人喜歡在戶外用餐點的偏好和習慣





 


雖然這Café的位置不是很高,但是因為算這小山的高點,視野還不錯,可以遙看對面連綿的山區。


 


 



 


~~ Blueberry pancake 上桌。這甜點實際產品和牆上照片上的Blueberry pancake大小及擺盤花樣差不多,沒有令人失望。


 


Pancake上擺上兩球籃莓冰淇淋,附上4~5片新鮮的當季草莓再很大方的加上約20~30顆有著完整果實的藍苺果醬。不愧是藍苺café,藍苺用起來一點也不手軟,佔了這甜點的大部份,pancake反而變成不起眼的小配角。


 


 



吃起來的感覺~


 



藍苺冰淇淋部份,濃濃的乳香是一定有的,在澳洲這以畜牧為主的國家,要吃到不純或不好吃的冰淇淋反而是不容易吧~



在藍莓果醬這部份,看起來是用整顆新鮮/冷凍藍苺加糖熬煮,沒有一般果醬裡常看到明膠或其他添加物。


通常在烹調上,適量的鹽會把食材的特性和風味帶出來。我想糖在甜點裡的角色也是如此吧。用糖熬煮後的藍梅,吃起來的感覺雖然不是酸度和芳香加倍,但那特有的藍苺果香味卻因為原本藍苺內的水份被熬煮收乾後變成濃厚且更鮮明。




Pancake部份除了本身的鬆軟口感和香氣外,所淋上蜂蜜的香甜味也很濃郁,比較不同的是她的鬆餅還帶點淡淡的鹹香味。也因為這特殊的少少鹹香,就算吃到最後也不會有濃郁的甜點容易吃膩的感覺。


 


濃郁的藍苺冰淇淋,酸香的草莓,鬆軟的鬆餅,芬香的藍莓醬這各有其特色的甜點和水果搭配在一起,吃在嘴裡的每一口都有著多采多姿的大合奏。


 


嗯,第一次試吃很令人滿意,下次還要再找機會來試試,如果是一樣好吃且令人滿足的話,除了自己多知道一個可以吃甜點的地方外,更可以增加在往後一日遊行程選項中和旅客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