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ng Island海上的資源超豐富,King Crab (正式名稱叫Giant Crab) (皇帝蟹)是我們來島上取景的一個重頭戲,皇帝蟹主要產在King Island附近的海域,因為是生長在深海中,漁船都要出海2~3天以上捕獲而無法一天來回。本來要出海拍攝撈捕的壯觀畫面,但因為時間過長而因此作罷。



有趣的是,因為洋人不怎麼吃King Crab King Island島上唯一的海鮮店只有幾隻King Crab;專門捕King Crab的漁船都直接到墨爾本卸貨,再透過暫養場慢慢銷售~ 暫養場是隱身在墨爾本市附近的廠辦區,那廠辦區我有時到市區時都會路過,如果不是找到批發King Crab的老闆這原因,我真的想像不到一堆價值超高的皇帝蟹(一隻約AUD$300~$500)會聚集在墨爾本市附近~ (說實話,當初在電話中聽到老板說出暫養場的地址時,因為我知道那一區不是漁港之類的地方,我猜想說可能挺多只是幾個像海產店的小水族箱,暫養個幾隻而已;誰知道勘景時一看,竟然如此壯觀,一個池子擠個百隻以上的皇帝蟹;老闆說所有池子裡的皇帝蟹總共有7噸左右,哇~~ 估計螃蟹數量用噸在當計量單位,也只有批發King Crab的老闆可以這樣用了~)




捕龍蝦這題材因為2006年那時就拍攝過了,所以這一次只是拍龍蝦船卸貨的過程,


因為當初看過捕龍蝦和龍蝦暫養場的經歷,所以這次當初心理沒有很期待。可是這一次King Island龍蝦船的卸貨過程很不一樣,他們是把捕來的龍蝦直接倒在甲板上,馬上分別裝箱;看著大龍蝦佈滿了甲板且活碰亂跳的到處爬,而且每一隻龍蝦都是海鮮餐廳裏頂級以上的大尺寸,那景觀真是令人印象深刻~




 


King Island海裡除了大龍蝦,巨蟹之外,還有最多可以生長到高達三層樓的巨大海帶啊~


當初勘景時,島主開著車子往海邊沿岸前進尋找巨大海帶時,碰到亂石遍佈區竟然也沒打算下車步行,還是硬開過去,那時心裡想說難道島上的人都是這麼豪邁不拘嗎??


 


海邊岩石上遍布了墨綠色的捲型條狀物就是大海帶了,因為實在是太大太重,島上的居民得先用鉤子勾著大海帶,再用馬達拖到貨車上。



再來是把巨大海帶運送到一個空地,分別吊起來。巨大海帶除了不只長且還很厚和超韌,但還是不敵一陽指的指力而被戳出一個大洞



天殘腳旁看起來像牛蹄的部份是巨大海帶的根,是生長在海底的岩石上,如果風浪大時,海裏的大海帶會就被強勁的海浪打到連根拔起而沖到岸上~


瞧主持人子儀生咬海帶的樣子,看來並不怎麼美味可口,可見當地的居民並不是打算撿大海帶來做料理~


那這巨大海帶到底有什麼經濟價值呢???又到了LEO賣關子顧人怨時間啦~




好啦~多一個提示,他們的製程是要先把大海帶晒乾,然後再磨碎~



?? 難道是要像茶葉一樣先晒乾,然後要用時再煮海帶湯或泡熱水當昆布茶來飲用,那這種巨大海帶內含充足養分,所做的湯或茶可能會非常養生喔~~


 


但是~我只能說洋人利用的方法真的和華人的思考邏輯不同,如果是台灣,可能像活魚三吃一般,一條大海帶可以發展成海帶十幾吃了吧~


 


巨大海帶的經濟用途揭曉~ 還請收看



GTV綜合台28頻道 星期三 4/29 晚上10~11點首播~~





 


加演午夜場:


太陽快下山了,還不收工休息,我們到了這海邊要做什麼??


有到墨爾本附近企鵝島看過野生小企鵝歸巢的旅客可能就知道,要看野生小企鵝就只能趁天黑時啦~


沒錯,King Island的海資源除了大龍蝦,巨蟹,大海帶這些龐然大物之外,還有全世界最小尺寸的企鵝~


King Island的野生小企鵝歸巢是不用門票的~不是我們有特權,而是因為根本沒有工作人員在那裡啊~


因為沒有工作人員可以詢問,所以那晚LEO我也不確定我們等的海邊是否有野生企鵝會回來,因為我也只是照著King Island的當地旅遊地圖找到這一個海邊,而所認識的當地島主,他知道有野生企鵝這地方,但他也沒去看過~ 而且那晚他有重要任務,沒有空陪我們。
還好,在海邊我找到幾個像企鵝巢穴的小洞,而洞口還有白色的排泄物,看來應該是小企鵝的窩,只要耐心等,應該可以堵到幾隻回家的小企鵝~



另一個稍為令人安心的事是:We are not ALONE,我們並不孤單~ 除了我們外~同時還有3~5個旅客在等,那應該等的地點沒錯~


只是看著海岸遍佈著大小岩石的岩岸而都沒有任何沙灘,我心裡還是一直納悶,這種地形我們人類走路都很不方便了;小企鵝那麼小,腳又短,走路又慢,真的有辦法在這種地方築巢生活嗎?? 如果真的有的話,那這些King Island的小企鵝和墨爾本企鵝島的那些小企鵝比起來,真的是擁有水陸兩棲特種部隊的戰鬥力啦~



等~   等~   等~~  一直等,等到夜真的深了~ 在外流浪的小企鵝們也該回家了吧~


 



還好,總算有收穫,這次不賣關子了~工作人員有拍到歸巢的野生小企鵝,但因為我要謹守不開閃光燈拍照避免傷到小企鵝的眼睛,所以我也是沒有照片可以分享啦~


但回程時,在馬路旁看到幾隻迷途的小企鵝,本來想藉著車燈的餘光照幾張的,但看來還是沒拍成功~只拍到工作小組奔跑的樣子~


 



 


幕後花絮:


因為白天時,看到沿路上有很多被車撞死的野生動物屍體;晚上回程時,擔心在馬路上會碰到野生動物,因此時速只有維持在60 km左右。


結果看到馬路上的野生動物數量比我們想像的還要多,大多是Possum(有像松鼠般捲尾巴而外型像果子狸平常都在樹上活動的小型有袋動物)和大家印象中的小袋鼠(在草原上跳躍的品種)。真的不誇張,都是一群一群的聚集在馬路上。雖然我知道牠們是夜行性動物,晚上較活耀,但還是覺得很奇怪,牠們是沒事相約在馬路上開趴嫌晃嗎? 在馬路上的數量也太多了吧~ 而且是車燈光照到後,大家才懶洋洋般的慢慢爬開或跳開~ 還好一路上都沒有其他的車輛,所以我是一路蛇型似的避開這些野生動物而慢慢開回小鎮旅館。工作小組還說要一路避開馬路上的障礙物~好像在打電動一樣的感覺~  這種經驗,真的是一輩子難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