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早上,送爸媽去機場搭回台灣的飛機。進去前,老爸叫我們加油,我上前抱了他一下。老媽也和我們抱抱,跟我們說不要做的太累,一步一步來,一邊說時,她的眼框泛紅且充滿了淚水。而我雖然想要很堅強的假裝沒事,可是模糊哽咽的聲音,也透漏了我的情緒。走出機場後,發現早上已經陰暗的天空,開始下起雨來了。


 


回想當初2005那年做了來澳洲找創業機會的決定。向爸媽借了一筆生活預算加上小小的儲蓄,計劃用兩年的時間尋找創業的夢想和機會。投資股票要設停損點。投資自己創業的夢想也是要設一個出場時機。"兩年"是考慮到經費和自己的年紀。35歲前回台灣再找一份普通的上班族工作,應該還是會有人要吧。


 


2005~2006 生活預算燒的比預期的快,當初在台灣所想認為可行的計畫,等到了澳洲實地評估後通通都不行。時間過的飛快,戶頭裏的數字越變越小。努力的找,但還是看不到機會,找不到方向。而每次打電話回家和老媽問好時,從她的問話中和語氣裏,雖然她不明講,但我能解讀出她後悔讓我們來澳洲的訊息。


 


籠中的金絲雀羨慕野麻雀在郊外的自由自在。在金絲雀的世界裡,漂亮的外觀和嘹喨的聲音是決定身價的條件。但在野麻雀的世界裡,野外不確定的氣候因素和風險太多,要飛那一個方向才找的到豐富的糧食都是孤單的決定。


 


夢想基金快乾枯,離場時間越來越近,創業的機會和方向還是未知。那種無形的"恐慌感"是自己從小到大沒有感受過的。


 


小小金絲雀不奢望變成能翱翔天空的大老鷹,但就算只是想要變成一隻平凡的野麻雀原來也是一條很艱苦的路。


 


2006~2007 在快遞公司打工,做快遞員補貼生活費和想藉著送件來了解當地的商業活動和尋找商機。其間LEO的爸媽來澳洲探視。老爸第一個晚上就表示不認同我在快遞公司打工。我想一方面他考慮到面子問題,另一方面也是不捨我在外面日曬雨淋的東奔西跑吧。


貴人介紹下,拿到了電視台來澳洲出外景的配合機會。發覺到旅遊服務是個適合自己個性的有趣工作。


 


2007~2008 找到方向後,雖然前方的路也是不確定,不明朗,但是奮力向前衝是我自己唯一能做的,其他的就交給老天爺吧~


非常感謝接待過旅客們的欣賞,給LEO機會,讓我能從事喜愛的旅遊服務工作。繼續走自己想要走的路。旅遊服務包含的範圍很廣,可以發揮創意的部份很多。對LEO而言旅客採用我的旅遊服務,除了金錢上的收入外,更重要的是精神上的支持和夢想的繼續延伸。


 


2008 二月我爸媽來澳洲,相處的這30天內,我們談了很多很多。包括了家裏的事情,我工作上的感想,未來的計畫和他們當初對我們來這裏的真正想法。


我覺得,有時候父母是矛盾的。一方面希望自己的兒子能成長,肯吃苦,獨當一面。希望兒子能做展翅飛翔的大鷹。可是當我們要離開他們辛苦築起可以遮大風擋大雨溫暖巢穴,要嘗試向外飛翔時。他們反而會因為捨不得我們去吹風淋雨,挨餓受凍,而希望能繼續留在他們身邊。


這次跟爸媽溝通後,他們答應提供我們下步計畫所需要的資金。除了高興有財務資源可以為旅遊服務做下個階段的準備。這資金更代表了他們對我選擇方向的一種肯定。對我而言在精神上更是種莫大的支持和鼓勵。


希望以後當自己為人父母時,也可以像我爸媽一樣,對兒女們自己選擇的路能採取開明的態度。而就算看到他們一路跌跌撞撞會很難過,但是再不捨,也要學會放手,默默的做他們的後盾和避風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